幽冥狼の声

一个会写一些奇奇怪怪东西的小透明

© 幽冥狼の声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古剑2】【谢乐】画鲤(七)

翌日。

当谢衣醒来时,看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。

自己的好徒儿无异此时正趴在自己身上,一头栗色长发散下来,掩住了带着几分孩子气的睡颜。不知是不是感受到自己的“枕头”动了动,不爽的抓住谢衣的腿。大约是照顾了谢衣一宿,最后是在耐不住睡着了。谢衣失笑,下意识的想伸手默默徒儿的脑袋,却感觉胳膊一痛,皱了下眉。

想了想昨天发生的事,谢衣觉得自己的头疼了起来。明明已经准备好好安顿下来的,却又发生了这样的事。以他们的行事风格,大概还可能连累自己的徒弟。

谢衣不禁有些愧疚,毕竟,他其实是能够想到事情是一定会发生的,却还是将无异留在了身边,也是自私了一回。

边想着,谢衣小心翼翼的起身,换掉带血的衣服,取了一件白袍盖在无异身上,悄悄地出了房间。


于是当乐无异醒来的时候,已是巳时了。外面不断传来的吵闹声让无异想接着睡下去的想法破灭,无异抬起头,揉揉眼睛,然后意识到旁边的人不见了。

无异立刻就醒了,没管身上略显凌乱的衣物就冲进了院子,在水池旁看到谢衣才松了口气。

谢衣正站在水池旁看着空荡的水池发呆,听到了身后凌乱的脚步声,回头:“徒儿醒了?”然后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乐无异的装束。

乐无异这时候才意识到问题。他出来的匆忙,之前谢衣披在他身上的袍子直接被他拽在了手里,而身上的衣物褶皱不平,头发乱糟糟的,一看就是刚睡醒的模样。尴尬的无异赶紧用手捋了捋头发整了整衣服,再抬头看谢衣。而谢衣此时却又朝着池中的鱼发呆了。

“师父⋯⋯”乐无异想了想昨天的情况,想问点什么,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“恩?”谢衣回神,看着一脸纠结的无异,笑了笑,“你是想问我昨天的事吧?”

“啊?嗯⋯⋯”约是没想到谢衣那么干脆的就替他问了出来,无异愣了一瞬,然后赶紧应了。

谢衣却没有回答。

谢衣这明显是不愿意说,乐无异也就不好再问,陪着谢衣一起发呆了。

“最近有关战乱的消息,你都听说了吗?”最终还是谢衣打破了沉默。

“哦对了!听说了。”被这么一提醒,乐无异终于想起了那天他本来是想问师父问题的,“喵了个咪差点忘了。师父我昨天本来想问你⋯⋯”

“正巧你学画也告一段落了,都过去这么久,想来你家长的气也消了,你回家去看看吧。”谢衣打断了无异。

“师父⋯⋯”

“都过去这么久,你的家人会着急的。”谢衣接着无奈,本来想着都过去这么久了无异毕竟是孩子应该也想回去看看,结果却看来还是不太情愿。但他也有他的理由,只能尽量说服无异离开。

“才不会。他们大概巴不得我赶紧消失在他们面前。”说完,乐无异又小声嘟囔了一句,“而且夷则也没来找我,大概没什么事吧?”

“夷则⋯⋯?”

“夷则是我兄弟!我爸的养子。”乐无异没想到居然被师父听到了,但想想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于是就老实交代了。

“夷则⋯⋯”谢衣下意识重复了一下,“就算不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,也要回去看看自己朋友吧?”

“他我了解着呢!他那面瘫脸,一出现就把对面冻住了,能出什么事。”乐无异不以为然。


虽然无异是万般不愿,但最终在谢衣的坚持下,无异最终还是答应回家看看。不过无异到底有没有真的进家门,也就无从考证了。

少了乐无异,谢衣的院子冷清了不少。看着空旷的院子,谢衣颇有几分不适,自嘲地笑了笑,果然是从奢入简难。

不过这也让谢衣终于意识到,巴叶已经很久没来找过他了,大约是逃难去了罢。想想巴叶曾经无意间提起过自己家在长安有个亲戚,最近刚刚认亲,想来是去长安投奔亲戚了。

倒也是,战火已经快蔓延到了这座曾经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村庄了。总归这只是座普通的小镇,不像陶渊明《桃花源记》中那般,能够抹去自己的入口,被攻打到这里也是迟早的事。

就不知⋯⋯罢了,听天由命吧。


此时冷清的已经不只是谢衣家了。经过了前段时间的混乱,众村民逃的逃,投奔亲戚的投奔亲戚,竟走了一多半。而剩下的人大多是不愿离开家乡的老人。他们剩下的岁月已经不多了,大部分禁不起逃亡路上的辛苦,还不如死在自己最为熟悉的地方。

谢衣看着这一切,说不出的痛苦。

但等待他的,也快要来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8 )
TOP